山茶

云在青天水在瓶。|同人文只磕角色,不上升到演员。

从小杜小杜到老杜老杜(杜甫的一生)

  最近看了长安三万里关于少年杜甫的预告后,我突然一愣。这还是大众印象中那个沉郁顿挫,忧国忧民的杜甫吗?这是不是太活泼了一点?然而当我开始了解杜甫的一生后,我才发现自己是错的。

  杜甫说他含着金汤匙出生一点不为过。他家世代为官,皇亲国戚。十几岁了一天爬树八百回。年轻的时候是旅游达人,玩到三十多岁终于想起来自己要找工作了。俗话说宇宙的尽头是考公考编。就凭咱小杜的家庭,当公务员那必须是首选啊!于是他哐哐一顿考,可惜小人当道,没考上。这就算了,当官的爹去世了。好嘛,人走茶凉。小杜只能自己找工作了,要么说上班使人老,谁愿意当社畜啊!可那也没招啊,于是小杜开启了他十年的找工作生涯。这还不算完,安史之乱爆发后,小杜变老杜,他一路颠沛流离整了一身病不说,最惨的时候住的房子都没顶棚。“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好么,都活到这份上了,上天还非要给他一颗忧国忧民的心。老杜啊老杜,殊不知“安得广厦千万间,广厦一千万一间。”就连白居易都要被考官嘲笑就咱唐朝的物价,还想白白居住很容易?你想的美。这纵观古今都难解的难题,可以说被老杜赋予了极高的理想主义了。

  老杜惨啊!饿的连饭都吃不上了。我说哥呀,咱先想想下顿吃点啥吧,可别再捡橡果、山芋了。可他却一身文人风骨,照样批判没有关系:“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听听,要么说咱老杜虽然身在泥淖中,却时常忧国忧民呢。“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我想他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陆游一定很有的聊。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忧国忧民地老杜后半生飘摇不定,再也没有回到他向往的长安与洛阳。高开低走的人生,尝尽了人间苦楚,一生未实现心中的抱负,连他的诗在当时也是反响平平。就这样老杜结束了他的一生,享年五十八岁。谁看了不感慨一句,太惨了。老杜啊老杜,你和梵高是难兄难弟吧!

  回看老杜的一生,谁一出生就是老气横秋的老年人啊!在老杜还是小杜的时候,他活泼开朗、意气风发!他也曾有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理想抱负。所以说他喜欢李白身上的豁达与自负一点毛病没有,世另我嘛!

  小杜,李白的迷弟!没错,他比李白小。

  李白开直播:“小杜小杜?”

  小杜进入直播间:“我在呢!”

  小杜星星眼,为李白打赏大火箭!呀!不亏是我的偶像,顺便发弹幕一顿彩虹屁:“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芜湖!~

  李白:“啧啧啧!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杜甫爱我情!”么么哒!~

  可是小杜啊小杜,你终究没有李白那样潇洒不羁。你想活成李白的样子,可命运偏偏不随人愿。出身这么好的你理想抱负没实现,生活都断崖式下跌。在苦难的间隙里你也曾写出:“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的温馨画面。这不禁让我想起辛弃疾笔下的:“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当理想抱负褪去光热,颠沛流离中,这样温馨平凡的田园生活应该也是你所向往的吧。

  如果人生能一直停留在平淡中该多好,得不到最好,咱们退而求其次。可是继续颠沛流离的你弄得一身病。“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最终你在一叶孤舟上结束了此生。

  老杜啊老杜,你也曾是出身名门,幸福无忧壮志凌云的少年郎啊!怎么混成这样啦?哪有人出生在罗马,最后潦倒到身死荒野的?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到头来,不能兼济天下,更不能独善其身!连你的诗也是:“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唉,命运,它苦啊!

  回看杜甫的诗,无论是得意时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还是抒情时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或是困苦中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他的诗总是那样工整对仗,不似李白那样豪放随心。

  回看他的一生,随着国家兴亡,颠沛流离,历史的波涛无情的将其席卷,他身陷其中,成了历史的见证者。他的诗也成了历史的资料。即使这一切都不是他最初想要的。真是造化弄人、造化弄人啊!

  终于在千年的光阴里,大浪淘沙后,后人给他加上了诗圣的称号,沉郁顿挫的笔锋让他的诗也成了诗史。于是杜甫终于与他的偶像李白并排成为了唐代诗人中最闪闪发亮的两颗星!

  “欢乐欲与少年期,人生百年常苦迟。”这正是你的写照啊。

  一把心酸泪的背后,抛开那些理想与抱负,杜甫啊杜甫!

  “愿为五陵轻薄儿,生在贞观开元时。斗鸡走犬过一生,天地安危两不知。”

  原谅我有那么一点私心,多希望你也能如此,这又何尝不是幸福的一生呢?!

  

  参考书籍:《人间多值得》

评论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